91模特国产在线播放_国产精品国产三级国产av品爱网_少妇高潮久久久久久_激情婷婷一区二区三区四区_成人精品国产区免费_国产三级精品三级在线专区_成全世界免费高清观看_CHINESE国产HD中国熟女_色老头在线一区二区三区_少妇风流做爰全过程,极品91尤物被啪到呻吟爆白浆喷水,japanese from色系,日本XXXXX黄区免费看下载

導(dǎo)演丨賈樟柯 穿越時(shí)間

稿源:南方人物周刊 | 作者: 衛(wèi)毅 日期: 2019-06-13

當(dāng)你坐下來開始動筆,,超越性便產(chǎn)生了

賈樟柯在觀眾席里看鄉(xiāng)村和作家,,看鄉(xiāng)村和作家的人在一旁看賈樟柯,。坐在山西汾陽賈家莊的露天座位里,,看著時(shí)而在臺下當(dāng)觀眾,、時(shí)而在臺上主持,、時(shí)而在監(jiān)視器前當(dāng)導(dǎo)演的賈樟柯,,我想到了卞之琳的《斷章》,。5月里的首屆呂梁文學(xué)季,,賈樟柯像是一個(gè)有千手百臂的廚師和主人,,在操辦著長達(dá)8天的文學(xué)和電影的流水席,迎來送往,。這是一個(gè)新項(xiàng)目的開始,。這會成為賈樟柯團(tuán)隊(duì)的常規(guī)項(xiàng)目,上半年是呂梁文學(xué)季,,下半年是平遙電影節(jié),,一季一節(jié)之間,則是拍影片,。更小的間隙里,,是難以計(jì)數(shù)的接待和受訪,。他像是一個(gè)精力超乎尋常的“鐵人”。

很多時(shí)候,,賈樟柯半舉的右手夾著雪茄,,那仿佛是他的支撐之物。話語和臉色之間略有疲態(tài),,但從未見他打一個(gè)哈欠,。你能遠(yuǎn)遠(yuǎn)地看到他在監(jiān)視器前的表情,幾乎目不轉(zhuǎn)睛,,面部肌肉微微上提的時(shí)候,,大概是看到了某些期待或超出期待的瞬間。

賈樟柯一直坐在時(shí)代之中,。他所表現(xiàn)的人與事,,讓人能真切地找到生活中的原型和類似物。那些去到電影院里的人,,會逐漸養(yǎng)成尋找某種類型感受的習(xí)慣,。他們會說賈樟柯沒變。還會說,,賈樟柯為何還沒變,?好比喜歡吃咸粽的人在某天打開粽葉時(shí),希望覓得甜味,。而有的人則只會偏愛最初之味,。在《三峽好人》里飛升的UFO,在《江湖兒女》里再次掠過寂寥的夜空,。這是對于超越性的隱喻么,?怎么去實(shí)現(xiàn)藝術(shù)上的超越性,或者在日常生活中獲得超越性的感受,?5年前的一次采訪中,,我向賈樟柯提出過這個(gè)問題。當(dāng)時(shí)的賈樟柯處在并不想多說話的狀態(tài)中,,他只是說,,當(dāng)你坐下來開始動筆,超越性便產(chǎn)生了,。

《三峽好人》2006

在呂梁文學(xué)季舉辦地賈家莊,,也許鏡頭剛開始運(yùn)轉(zhuǎn),超現(xiàn)實(shí)的感受便已產(chǎn)生,。這是文學(xué)活動的現(xiàn)場,,也是賈樟柯最新紀(jì)錄片《一個(gè)村莊的文學(xué)》拍攝現(xiàn)場之一。賈家莊不像一個(gè)村莊,更像是一個(gè)村莊里的城市,。這里有寬闊的街道,,有工廠,有高級賓館,,有巨大的游樂場,。這個(gè)村莊的文學(xué)活動也過于豪華,在城市也難得見到這么大的場面,,莫言、余華,、阿來,、蘇童、格非,、歐陽江河……似乎很難再請來比這更多的當(dāng)代名作家,。

賈樟柯戴著墨鏡。這讓他被松樹劃傷的眼睛得到了遮擋,。充血的那只眼睛,,一度都看不到白眼仁。他每天晚上11點(diǎn)召集團(tuán)隊(duì)開會,,商討第二天的安排,。他的時(shí)間按分鐘來計(jì)算。某天深夜開會前,,他給了我們攝影師一些拍照的時(shí)間,。他的表情和語速更加均勻,沒有太多起伏,,準(zhǔn)確而高效,。“拍攝就是這樣,,”他說,,“這么多作家云集到一起,不拍的話,,機(jī)會就沒了,。”

《東》2006

紀(jì)錄片《一個(gè)村莊的文學(xué)》對賈樟柯來說,,既是一個(gè)突發(fā)奇想,,又是一件醞釀已久之事。他在2006年到2007年連續(xù)拍了兩部紀(jì)錄片——關(guān)于畫家劉小東的《東》和關(guān)于服裝設(shè)計(jì)師馬可的《無用》,。皆緣于他彼時(shí)對藝術(shù)家特別感興趣,。“那時(shí)候,媒體上到處都能看到藝術(shù)家,,特別是時(shí)尚雜志,,我們開玩笑,前半本資本家,,后半本藝術(shù)家,。”敏銳如賈樟柯,,注意到的是,,雖說藝術(shù)家很熱鬧,但這些大都跟藝術(shù)產(chǎn)業(yè)相關(guān),,真正的藝術(shù)思想的傳遞其實(shí)沒有如此順暢,。

《無用》2007

藝術(shù)家們創(chuàng)造的作品孕育著對此時(shí)此刻之人的感受,賈樟柯覺得電影可以作為大眾媒介之一種,,通過藝術(shù)家的工作,,把他們的精神成果展現(xiàn)出來,最終呈現(xiàn)的仍然是他一直在呈現(xiàn)的——時(shí)代,。連著拍了兩部紀(jì)錄片,,出于創(chuàng)作者對“三部曲”的執(zhí)念,他想著還得再拍一部,。他想過拍建筑師,,這個(gè)時(shí)代的故事很大一部分是房子的故事。也想過拍文學(xué)家,,但只是腦海中一時(shí)之閃念,,并不確鑿,擱淺至今,。

常年盯著屏幕看素材,,對他的眼睛是損耗。他養(yǎng)成了戴墨鏡的習(xí)慣,,出于健康需要,。他對需要面對海量素材的紀(jì)錄片,也是心有忌憚,?!拔业难劬褪羌簟逗I蟼髌妗纺遣筷P(guān)于上海的紀(jì)錄片剪壞的?!笔畮啄曛?,這個(gè)“三缺一”的計(jì)劃仍然讓他掛念。呂梁文學(xué)季的計(jì)劃讓他把這個(gè)蓄謀已久或者說沉睡已久的計(jì)劃再次啟動——拍攝這個(gè)時(shí)代的文學(xué)家,。

賈樟柯在時(shí)代之前加了定語“轉(zhuǎn)型”,,這是轉(zhuǎn)型時(shí)代,。轉(zhuǎn)型時(shí)代里,才開始逐漸有了鄉(xiāng)村和城市的分野,。城市來源于鄉(xiāng)村,,一切都從鄉(xiāng)村出發(fā)?!叭绻盐覀兠總€(gè)轉(zhuǎn)型時(shí)代的人當(dāng)作是旅途中的人的話,,可能每個(gè)人都領(lǐng)著一件行李,這件行李就是鄉(xiāng)村,?!辟Z樟柯說,“我們的倫理,、生活習(xí)慣,、人際關(guān)系都是從鄉(xiāng)村出發(fā)的。因?yàn)椤鞘小@個(gè)反義詞,,才凸顯了鄉(xiāng)村。正因?yàn)樵絹碓匠鞘谢?,‘鄉(xiāng)村’或者‘鄉(xiāng)土’的概念才越發(fā)清晰,。我覺得應(yīng)該拍下來。這些文學(xué)家的關(guān)于鄉(xiāng)村的個(gè)人經(jīng)歷和他們的文學(xué)寫作,,跟世界形成了一種雙重講述,,最終形成的是國人的心靈史?!辟Z樟柯把“心靈史”當(dāng)作理想之態(tài),,雖然有點(diǎn)大,但是希望抵達(dá)的目標(biāo),。

《山河故人》2015

《山河故人》深受賈樟柯身邊的汾陽人喜歡,,這是汾陽情結(jié)的濃縮。這不只是電影名,,也是賈家莊里一家餐館的名字,。許多慕賈樟柯之名者,不遠(yuǎn)千里到此吃一碗面,。但經(jīng)營者同樣明白,,賈樟柯的粉絲仍是小眾,此地需要更大聲勢,。賈樟柯的電影也許并未被大多數(shù)汾陽人所真正了解,。有心者則在這個(gè)內(nèi)陸小城看到了“故鄉(xiāng)”。拉著我們在汾陽城各個(gè)街道巷陌尋找賈樟柯電影拍攝地的司機(jī),,早已輕車熟路,,遠(yuǎn)的不說,,這幾天里,我們是第四撥登上他的車,、重走賈氏電影之路的人了,。“就這”——司機(jī)師傅的汾陽話活像《天注定》里的大海,。當(dāng)年,,他也是通過乘客知道汾陽有個(gè)叫賈樟柯的導(dǎo)演。當(dāng)他第一次遇到要求尋訪賈樟柯的乘客時(shí),,有點(diǎn)疑惑,,“一個(gè)姓賈的開牙科的人?”這跟“賈科長”的來由有異曲同工之處,。

《山河故人》講的是1999年,、2014年和2025年的故事。時(shí)間從上世紀(jì)末橫跨至未來,。賈樟柯的電影思考的是我們身處其中的21世紀(jì)或者說“當(dāng)下”,。無時(shí)不在變化的“當(dāng)下”近在眼前,又最難捕捉,。許多人認(rèn)為賈樟柯這是冒險(xiǎn)之旅,。重復(fù)的冒險(xiǎn)容易失手。賈樟柯則說,,自己的創(chuàng)作大多并非是深思熟慮的產(chǎn)物,。從《小武》到現(xiàn)在都是如此?!皩ξ易约簛碚f,,有一個(gè)清晰的環(huán)境氛圍意識,就是‘變革’,。每個(gè)這個(gè)時(shí)代的人感受到的就是‘變革’,,這對我來說,是一個(gè)中心詞,?!?/p>

《小武》1998

1970年出生的賈樟柯,童年的記憶中那個(gè)年代的日??坦倾懶?。吃不飽飯是彼時(shí)日常之一,憑票度過的生活難忘,,那是物質(zhì)匱乏的年代,。“我小學(xué)三年級之前,,饑餓的感覺是很強(qiáng)烈的,。北方冬天主要吃窩窩頭,。窩窩頭沒有熱量,吃四五個(gè),,到下午第二節(jié)課下課就已經(jīng)餓得不行了,。這種感受到包產(chǎn)到戶以后逐漸就沒有了?!边@是賈樟柯所舉的個(gè)人與時(shí)代關(guān)系的一個(gè)親身例子,。在從計(jì)劃經(jīng)濟(jì)到市場經(jīng)濟(jì)的變革中,他覺得自己被裹挾其中,?!拔也⒉恢罆r(shí)代如何被推動,反正它就在變,?!?/p>

還是身處汾陽,仍是少年時(shí),,賈樟柯向往北京這類大城市的巨大動力是書店,。“汾陽只有一個(gè)新華書店,,很多書沒有,。北京有專門的電影書店,有專門的美術(shù)書店,。可是,,今天,,在網(wǎng)上什么書都可以買得到。這就是巨大的改變,?!?/p>

汾陽郵電局門口有個(gè)報(bào)攤,那是賈樟柯的精神世界通往遠(yuǎn)方的出口,?!澳鞘俏易钪匾囊粋€(gè)圖書館?!辟Z樟柯的中學(xué)同學(xué)的父親負(fù)責(zé)那個(gè)報(bào)攤,。那是中學(xué)同學(xué)的據(jù)點(diǎn),老在那聚會,?!妒斋@》幾號到,《人民文學(xué)》幾號到,,他都能記得,。那一天,,肯定就來報(bào)攤上,在那看一下午,。那時(shí)候,,各個(gè)家庭的條件都不太好,不可能買那么多的書刊,。眾人的好習(xí)慣是,,互通有無,自己無法擁有許多書,,但手上會過很多書,。“我在報(bào)攤上讀了非常多的小說,??戳藙e人的作品,逐漸讓自己有了表達(dá)的沖動,。這誘發(fā)了我的寫作,。”

賈樟柯年少成長的地方有的還在,,許多已經(jīng)不在,,在他的電影里,則會永遠(yuǎn)存在下去,。在汾陽城里尋找,,有那種對上號的興奮,也有所覓不知所蹤的失落,?!渡胶庸嗜恕防铮w濤在汾陽文峰塔前的空曠之地上跳舞的場景出現(xiàn)在2025年,。此時(shí),,當(dāng)文峰塔在空地上出現(xiàn),仿佛未來已來,,而文峰塔建于明末清初,,又是歷史之見證。在賈樟柯的電影和現(xiàn)實(shí)之間,,時(shí)間實(shí)現(xiàn)了循環(huán),。

《站臺》2000

?

對話賈樟柯

人物周刊:這些年里,你感受到時(shí)代最大的變化是什么,?你自己如何通過作品去表現(xiàn)這種感受,?

賈樟柯:經(jīng)濟(jì)政治的這種巨大變化,主要發(fā)生在70年代到80年代這段時(shí)間,,90年代以后,,我覺得對我影響最大的是科技的變化,。我的電影中經(jīng)常出現(xiàn)新媒體,微博啊,,微信啊,,手機(jī)啊,我特別愛拍這些東西,。這些東西在我們這個(gè)農(nóng)業(yè)社會結(jié)構(gòu)里面出現(xiàn),,突然就進(jìn)入數(shù)字生活了。它給人的生活形態(tài)帶來的改變非常大,。我上高中的時(shí)候,,高中英語課本里有篇文章是介紹電腦的,當(dāng)時(shí)完全是當(dāng)科幻小說看的,,不可能的,,人怎么可能這么生活呢?到今天,,我們?nèi)歼@樣生活了,。

如果說你出生時(shí)已經(jīng)有電腦、已經(jīng)有手機(jī),,那種從模擬手機(jī)轉(zhuǎn)化成智能手機(jī)時(shí)的感受是不強(qiáng)烈的,。如果一個(gè)家庭都沒有電話,突然進(jìn)入到一種互聯(lián)網(wǎng)時(shí)代,,那種變革的沖擊力呢,,就是很大的。我個(gè)人成長的這種經(jīng)歷,,帶有這個(gè)年齡段的人的特征,。這樣的經(jīng)歷讓我自己在到目前為止的創(chuàng)作中,會去考慮人,,考慮個(gè)體經(jīng)驗(yàn),。這些個(gè)體經(jīng)驗(yàn),,很容易放在一個(gè)歷史的進(jìn)程里面,,放在一個(gè)時(shí)間線索里面,一個(gè)社會關(guān)系的結(jié)構(gòu)里面,??赡芟鄬τ诟贻p的作者,這是我們的一些特點(diǎn),。我覺得不一定是優(yōu)點(diǎn),,是特點(diǎn)。

《二十四城記》2008

人物周刊:你引用過一位法國攝影師的話:現(xiàn)實(shí)在成為作品之前是不存在的,。你創(chuàng)作電影,,也創(chuàng)作紀(jì)錄片,。你在作品的創(chuàng)作中,什么時(shí)候用虛構(gòu)的方式,,什么時(shí)候用非虛構(gòu)呢,?

賈樟柯:其實(shí)紀(jì)錄片跟故事片的差異性并不是很大。對于跟現(xiàn)實(shí)的關(guān)系來說,,紀(jì)錄片無非是實(shí)有其人,、實(shí)有其事。故事片無非是奇人奇事,,它用了一種虛構(gòu)的方法來把諸多的經(jīng)驗(yàn)結(jié)合到虛構(gòu)的人物和虛擬的事件上,。但是從現(xiàn)實(shí)世界對應(yīng)上來說,它們之間差異性其實(shí)不大的,。虛構(gòu)和非虛構(gòu),,其實(shí)都是通向真實(shí)非常重要的方法。我們讀小說,,為什么可以了解那個(gè)年代,?小說里的人大部分是虛構(gòu)的,事件可能也都是虛構(gòu)的,,但是生活的感受是真實(shí)的,,那種生活的細(xì)節(jié)、質(zhì)感,,它是真實(shí)的,。

虛構(gòu)跟真實(shí)并不對立。我覺得比較大的區(qū)別在于作品還是非作品,。法國的那個(gè)攝影師說,,現(xiàn)實(shí)在成為作品之前,它是物理性的存在,,在意識里不存在,。因?yàn)樗鼪]有被關(guān)注、被描述,、被轉(zhuǎn)述,,沒有通過作品轉(zhuǎn)化成一種公共意識。我覺得這是我們?yōu)槭裁葱枰囆g(shù)的一個(gè)原因,。

《世界》2004

人物周刊:你的一些作品最初的來源是新聞事件,,但是你又用了一種虛構(gòu)的方式去重構(gòu)。這是用虛構(gòu)的方式來獲得或者認(rèn)識這里面的人物可能的動機(jī)么,?

賈樟柯:如果是用記錄的方法,,當(dāng)這個(gè)事件結(jié)束之后,甚至當(dāng)事人已經(jīng)消失、死亡之后,,我們作為一個(gè)客觀的調(diào)查,,就到此為止了。但是這時(shí)候,,虛構(gòu)就變得很有利,,因?yàn)樘摌?gòu)它是由己及彼嘛,推心置腹嘛,,就是用自己的經(jīng)驗(yàn)去理解,,去發(fā)現(xiàn)那個(gè)事件背后真正的形成的原因。比如我的電影里的暴力事件,。怎么理解它呢,?它是極端的情感表露。暴力是極端情緒下的一種爆發(fā),。那種極端情緒,,是怎么形成的?他處在一個(gè)怎么樣的劇烈情感狀態(tài)里面,,我覺得這是虛構(gòu)可以去慢慢地觸碰的,。

當(dāng)然,同樣一個(gè)故事,,不同的導(dǎo)演,、不同的編劇可能會尋找出不同的心理動機(jī),這也是藝術(shù)有意思的地方,,也是改編有意思的地方,。拿文學(xué)來說,傳統(tǒng)的《趙氏孤兒》里面,,表達(dá)的是“仁義”這種哲學(xué),。但是,有人改編的《趙氏孤兒》很有意思,。它就講最后這個(gè)孩子長大之后,,不要繼承這些仇恨,這是上一代的事情,,跟我沒有關(guān)系,。這也是一種理解,這也是對歷史對事實(shí)的一種想象,,我們可以多元地去理解,。

人物周刊:上一代導(dǎo)演,,他們更多是依靠文學(xué)著作改編成電影,,好像到了你這里,所有的劇本都是自己創(chuàng)作,。你是怎么看待電影跟文學(xué)的關(guān)系,?

賈樟柯:我覺得改編一點(diǎn)問題都沒有,。其實(shí)改編是一個(gè)非常重要的創(chuàng)作。一個(gè)文學(xué)作品出來之后,,跟一些導(dǎo)演的心靈上有了共鳴關(guān)系,,藉由這個(gè)出發(fā)點(diǎn),介入這個(gè)作品,,導(dǎo)演會有自己新的理解,,好的改編都是由這個(gè)文學(xué)原著作為一個(gè)起點(diǎn),拓展為一種擴(kuò)散性的思維,,變?yōu)楦觽€(gè)體化的一種創(chuàng)作,。改編跟原著之間不存在高低之分。

我自己因?yàn)槭俏膶W(xué)青年,,早期也寫過小說,,大學(xué)學(xué)的也是文學(xué)專業(yè),做過許多寫作訓(xùn)練,。寫作除了體例上的挑戰(zhàn),,其他對我沒有太大挑戰(zhàn)。我就是很愛寫,,這個(gè)時(shí)代給我那么多的啟發(fā),,我就讓自己生發(fā)出來的原創(chuàng)故事優(yōu)先拍成電影了。

當(dāng)然,,有一些導(dǎo)演可能就是品位很高,,鑒賞力很高,很敏感,,但是他可能寫作的訓(xùn)練不是那么多,,親自去寫劇本可能有技術(shù)上的困難,但是這不妨礙他通過這些已有的作品作為一個(gè)文學(xué)基礎(chǔ),,創(chuàng)造出他的精神世界,。電影一經(jīng)改編之后,主要是導(dǎo)演的世界,。文學(xué)原著當(dāng)然也很重要,。但經(jīng)過影像化的過程,它已經(jīng)是這個(gè)導(dǎo)演的創(chuàng)造力的一種投射了,。原創(chuàng)還是改編,,因人而異,不是誰就因此拍得更好,,誰更有能力,,沒有這個(gè)價(jià)值上的判斷。

《江湖兒女》2018

人物周刊:你在呂梁文學(xué)季上說了一句話,“閱讀使我們不至于愚笨,,寫作使我們不至于沉默”,,怎么去理解這句話?

賈樟柯:在我們電影界有種說法,,說中國文學(xué)沒有什么讓人興奮的東西,。我是不同意這個(gè)觀點(diǎn)的。八九十年代很多重要的電影,,都是第一時(shí)間把小說改編拍出來的,,文學(xué)給中國電影提供了非常豐富的支撐。今天來看,,當(dāng)代小說改編成的電影,,影響力或者數(shù)量在減弱,但這個(gè)并不是判斷文學(xué)的一個(gè)標(biāo)準(zhǔn),。

我覺得中國的文學(xué)一直在進(jìn)步,,始終在高水平地發(fā)展。正因?yàn)樗咚桨l(fā)展,,它越來越文學(xué)化,,很多作品確實(shí)沒法改編了。它的結(jié)構(gòu),,它的語言方法,,已經(jīng)走得很遠(yuǎn)了,它已經(jīng)不是經(jīng)典敘事,,它很難在一個(gè)線性的故事里面去進(jìn)行,。就好像人們說沒有辦法改編《追憶似水年華》一樣,那就是高度文學(xué)化的作品,。

從中國文學(xué)的角度來說,,更加文學(xué)化。當(dāng)然,,消費(fèi)主義盛行之后,,文學(xué)被妖魔化,閱讀被妖魔化了,。閱讀被認(rèn)為是一個(gè)吃力的事情,,好像是受罪一樣的事情。這個(gè)我是嚴(yán)重不同意,。對于我的閱讀經(jīng)驗(yàn)來說,,文學(xué)首先是一個(gè)消遣。比如我讀余華的《活著》,,我一下午就讀完了,,久久不能平靜,,興奮,恨不得喝一杯小酒,,跟朋友去講自己看了一個(gè)什么小說,是這么一種狀態(tài),。文學(xué)帶給我們的曾經(jīng)是這樣的東西,。

文學(xué)對我來說,開啟了我個(gè)人的一種事業(yè),。就我個(gè)人的理解能力,、我個(gè)人的成長而言,我年少的時(shí)候,,對社會完全沒有反思能力,。但我看了路遙的《人生》,我就覺得,,唉,,好像戶籍制度不太對勁啊,為什么有人生下來是城市居民,,有人是農(nóng)民,,人家憑什么一出生就是農(nóng)民。通過文學(xué),,我有反思了,,這是文學(xué)賦予我們的。閱讀讓我們可以有思想能力了,,不愚笨了,。“寫作使我們不至于沉默”是說,,我們14億人口的一個(gè)國家,,大多數(shù)人都在忙于升級,現(xiàn)實(shí)生活中遇到的那么多的心事,,風(fēng)吹就吹走了,。如果沒有文學(xué)、沒有電影,、沒有藝術(shù)的話,,這么多人的這種心事,就秋風(fēng)掃落葉般吹走,,沒有任何痕跡,。人們也不知道上一代人經(jīng)歷過什么,也不知道我們這個(gè)國家和社會經(jīng)歷過什么,。

文學(xué)跟歷史是不一樣的,。歷史是抽象的,,歷史是數(shù)據(jù)化的。文學(xué)是具象的,,文學(xué)是細(xì)節(jié)化的,。歷史的閱讀,哪怕寫得再生動的歷史書,,它都是具有某種宏觀判斷的,、宏觀意義上的抽象記錄。但文學(xué)不一樣,,文學(xué)有吃喝拉撒睡,,文學(xué)里面會有某一個(gè)人某一天去借錢借不到,文學(xué)里面會有哪一天沒吃飽飯,,一個(gè)人怎么去收獲糧食,。像阿城的《棋王》,哪怕是下棋都可以讓這個(gè)單調(diào)的生活變得充實(shí),。我們曾經(jīng)經(jīng)歷過多么單調(diào)的生活,,文學(xué)就是我們最后的一點(diǎn)尊嚴(yán)吧。

網(wǎng)友評論

用戶名:
你的評論:

   
南方人物周刊 2024 第817期 總第817期
出版時(shí)間:2024年12月23日
 
?2004-2022 廣東南方數(shù)媒工場科技有限責(zé)任公司 版權(quán)所有
粵ICP備13019428號-3
地址:廣東省廣州市廣州大道中289號南方報(bào)業(yè)傳媒集團(tuán)南方人物周刊雜志社
聯(lián)系:南方人物周刊新媒體部